科学研究

THIS NAME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森林植被生态培育方面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6-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森林植被生态培育研究方面,长期坚持定位研究,积极积累基本科学数据。

凉水实验林场总面积为12133公顷,位于小兴安岭典型天然红松阔叶林区,主要开展了以揭示森林与环境相互作用规律和森林植被演替规律为主要观测内容的定位研究及红松种群分子生态学的定位研究。

帽儿山实验林场总面积为26291公顷,位于张广才岭典型天然次生林区,主要开展了以探索天然低价次生林恢复措施和人工林速生丰产规律为主要内容的定位研究及落叶松人工林碳通量的定位观测。

实例1:凉水实验林场45年来森林小气候数据分析

实例2:速生丰产林培育技术:根据凉水实验林场天然红松阔叶林多年择伐后林种结构、林分结构、林龄结构的动态演替规律,结合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的空间分布,建立了黑龙江省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的GIS模型并研制出速生丰产林培育技术,在黑龙江省森工系统推广应用后,效果良好,获得省、部级科技三等奖共3项。

实例3:天然次生林采伐迹地封山育林试验示范:根据帽儿山实验林场天然次生林采伐迹地多年进行封育后的林种结构、林分结构、林龄结构的动态演替规律,于1993年在黑龙江省鹤岗林业局、鸡东林业局和宾西林场同时进行天然次生林采伐迹地封山育林的试验示范试验示范结果得到黑龙江省林业厅和森工总局的充分肯定,为1998年后黑龙江省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封山育林后森林动态规律及经营对策的研究》于1999年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例4:林木快速繁育技术及示范:根据凉水实验林场天然红松阔叶林中的建群种——红松,优势种——水曲柳、紫椴以及山杨、白桦等目的造林树种的自然生长规律和生境特点,总结出一整套林木快速繁育的技术措施,向国家发改委成功申请到了“国家林木无性系快速繁育高技术示范基地项目”并在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建成运行。每年生产1亿株红松、水曲柳、紫椴、山杨、白桦以及长白落叶松优质种苗,及时解决了黑龙江省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中的优质种苗供应问题,为黑龙江省的林业发展和生态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长白落叶松群体遗传变异、开花结实规律及扦插繁殖技术研究》于2001年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例5:白桦良种繁育技术:根据帽儿山实验林场天然次生林不同林分中白桦的生长性状,选育出51个白桦良种在我国东北国有林区试种,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白桦良种繁育技术》于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森林植被生态培育研究方向上喜树超短周期经济矮林、公益林、种子林的栽培试验研究及推广。


下一条:野生植物生态保护方面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