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6-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简介:

 

东北林业大学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92年,隶属于教育部,依托于东北林业大学,是我国林业行业首批建成的国家教委开放研究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科和一个国家一级硕士点——药学学科以及一个省级重点学科——生药学和药物化学学科。我室拥有5280平方米的“逸夫实验楼”一座,1000平方米现代化温室和中药GMP现代化提取车间各一个,并配有价值3000余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

实验室重点开展森林植物天然活性成分的代谢调控、先导化合物筛选、分离、功能活性分析以及森林植物逆境培育和碳汇功能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实验室目前有教授8名,其中“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人,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入选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4人,第三届中国女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入选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在科研成果方面,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650篇,其中210篇被SCI收录,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8项,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20余部。

这些成果的取得已使我室逐渐成为我国植物学前沿研究中心之一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目前,我们正向着创新型、开放式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努力前进,从国际前沿和原始探索、创新的层次去审视和规划我们的发展的未来。

 

实验室运行与管理:

 

指导思想

    实验室作为以科研为主体得学术机构,为建成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中心、高技术辐射源区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实验室的宗旨,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运行方针

   本实验室以“开放的学术环境、自由的学术气氛、活跃的学术思想、严谨的学术作风”为办室方针,主要依靠本实验室在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内确定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以及本实验室的科研实力择优培养和吸引人才,在科研经费、仪器设备、工作环境和生活设施方面为各类客座人员积极提供更优越的条件,择优吸引客座人员来实验室开展高水平的客座研究。同时,为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和落实“推动新思想、新原理不断地应用于生产实践,同时造就和培养适合我国林业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需要的高级科技人才”的要求,积极进行联合、进一步加强开放。

管理模式

   本实验室是相对独立的研究实体,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同时,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东北林业大学,需要学校给予工作支持和提供后勤保障。因此,本实验室的管理包括内部管理和理顺校室关系两个方面。

   依托单位对实验室的支持,是实验室发展的保障。实验室处理好与学校的关系,是办好实验室的关键之一。多年来,学校一直将本实验室作为学校的“特区”,给予政策上的重点倾斜,由校长具体负责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这些措施促进了校、室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后勤保障,使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