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发布日期:2016-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实验室以森林植被的生态培育和生物资源的生态利用为研究方向;深入开展以森林植被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为新内容的森林植物生态学的应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本实验室弘扬独立创新、以人为本,在研究条件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培养优秀人才、组建创新团队,研究实力不断增强。由校内6个国家重点学科共同整合形成学术团队,既有中年学科带头人,又有从国外引进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还有从国外聘任的永久居住型科学家,还有年青一代的新世纪优秀人才,还有已达到或接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评审条件的候选人,还有技能精湛的实验技术人员;每年都有一大批国内外客座研究人员来实验室从事短期开放基金研究,同时举办多次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
  森林植物生态学是本实验室长期形成的学术特色,在执行国际项目中与外国学者平等合作,取得的学术成果受到好评。我们在充分利用依托优势、设备优势、用房优势和台站优势的条件下,以打造国际型学术研究优势为平台,积极发挥我们的开放优势,“走出去、请进来”,力创一流的学术成果,为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森林植被、生物资源的生态需求和经济需求提供科学依据;为解决森林植被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问题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优秀的专业人才。
  目前,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生态学和产业生态学已经兴起,深入到研究人类与资源、环境相互关系;研究资源无废料、无污染的生态工艺利用,开发生产环境友好型生态材料和生物质产品等多个领域。我们从前瞻性的角度,较超前的开始调研和开展可持续发展生态学及其分支领域——森林植被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学的研究内容,同时充分考虑以企业经营活动为代表的人类经济活动对森林植被和生物资源及其森林环境在内的整个产业生态链全程的重要影响,与上述国际上新的学科动态接轨,为使我国以森林植被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为新内容的森林植物生态学研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