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THIS NAME

药物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药物学科 >> 正文

药化学科

发布日期:2016-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药物化学是一门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阐明药物化学性质、研究药物分子与机体细胞(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综合性学科,是药学领域中重要的带头学科。东北林业大学在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的重要研究方向天然产物化学的基础上,根据科学研究的需要于2005 年成立了药物化学学科,专门从事天然产物尤其是林源活性物质的构效关系、结构修饰、活性机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其专业特色鲜明。2007 年药物化学专业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至今已累计招收硕士研究生约50 人,毕业30 余人。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较好,深受相关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欢迎。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天然活性成分提取及活性筛选的研究以阐明药用生物有效成分,获得具有新结构的化合物或具有生物活性的单体为目的,进行提取分离条件、结构鉴定和一般活性研究;以获得高效低毒的创新药为目的,上述在天然产物领域开展的药物化学应用基础研究是从目前新药研究的迫切需要出发,从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考虑,为我国创制新药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创新药物的发展。

(2)药物活性成分结构改造及其构效关系研究以天然活性化合物为先导物,合成一系列结构类似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为提高药物活性成分在体内的利用效率,对其进行进行物理结构改造并研究构效关系;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新的活性物质的分子靶点及代谢规律。

(3)利用半合成及生物转化技术进行活性物质的生产研究应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技术,促进药物化学研究的深入,针对活性物质在生物体内代谢机制的研究是揭示天然活性化合物的生物合成、半合成的基础,为实现不依赖自然资源的原料药开发提供依据;以解决自然资源有限的活性化合物或其前体的来源为目的,利用细胞或组织培养技术、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天然活性物质半合成及生物转化研究;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本学科开设课程: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原理、药物化学技术、纳米生物医药技、现代药理学研究方法、药物波谱学及结构鉴定、药物活性筛选、药物分离前沿技术与新方法和药用植物资源学等。

本学科师资力量:目前学科队伍总体建设实际人数已达到8 名,其中教授4 名,副教授 4名。本学科学术梯队合理,凝聚力强,学术骨干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深造的经历,并与国外有实质性的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本学科科研成果:药物化学学科近年来承担省部级及其以上科研项目共36 项,获得科研经费共 1010 万元,完成企业委托研发项目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共 5 项;正式在本学科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205 篇,其中被SCI 检索收录共118 篇;出版学术专著共4 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共 14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