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THIS NAME

生物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生物学科 >> 正文

生药学科

发布日期:2016-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东北林业大学生药学在承接东北林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科的基础上,依托于教育部森林植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获得国家学位办的批准,建立东北林业大学首个药学学科硕士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

  东北林业大学生药学本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并重,技术开发和产业创新相结合”为特色的现代生药学科教学、研究体系,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包括植物GAP种植、活性成分高效分离、植物活性成分结构修饰、植物活性成分高通量筛选和植物药研发在内的植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团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并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植物药重点实验室(2004年批准)和林业生物制剂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6年批准),于2006年荣获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第二批黑龙江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广中心。

  本学科近五年先后共承担科研课题52项,获经费资助1144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17篇,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151篇;共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项;另外还获省部级二等以上奖励4项,省高校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生75名。毕业研究生为医学学位,供不应求,实现就业率100%。

本学科目前共有固定研究人员12人,包括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其中第三届中国女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

1、药用植物资源学,主要进行中药资源保护与再生、中药材道地性和中药材品质评价研究。

2、植物药研究与开发,主要进行中药有效成分基础和应用研究、中药材质量评价及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

3、天然活性成分提取和结构修饰及其活性研究,包括以获得具有新结构的化合物或具有生物活性的单体为目的,进行提取分离条件、结构鉴定、一般活性研究和以获得高效低毒的创新药为目的,以天然活性化合物为先导物,合成一系列结构类似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