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发布日期:2018-07-26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本实验室招生学科有两个,分别为植物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生药学科,招生计划名额将分别为25和15左右;具体的专业基础课考试课目如下(此为2003年考试课目,2005年最新的考试目录正在修订之中)。

初试课程

学科名称

专业基础课

主要参考书目

植物学

(071001)

1植物学(310)

曹慧娟主编. 植物学(第2版).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2生态学(418)

李博主编. 生态学.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生药学

(100703)

(注: 1,2,3中任选两门)

1药用植物学(420)

郑汉臣主编. 药用植物学(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生药学(320)

郑俊华主编. 生药学(第3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3天然药物化学

(421)

姚新生主编.天然药物化学(第3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复试课程

植物学

071001

基础生命科学(含生命科学导论)

基础生命科学,吴庆余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生命科学导论,张惟杰,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生药学

100703

药理学进展(含药物化学进展)

药理学进展,王永铭、苏定冯主编,科学出版社2000

药物化学进展 ,彭司勋主编,中国中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

   

    2、命题原则如下:

    命题参考我室每年制定的专业课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每张考卷由命题工作小组两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各自出题,汇总后从两张考卷中抽取部分试题,组成最终试题;

命题人应严格为试题内容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试卷内容,维护考试的公正和严明,为考生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本计划的最终解释权归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未尽事宜将及时补充和完善

 

    硕士研究生录取

    复试名单初步确定:根据当年国家教育部下达的录取硕士研究生的标准,结合我校的考试的实际情况确定。

调剂生的确定:调剂生满足3个条件,第一要原报考的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第二要符合原报考专业的最低分数线,第三要根据我校和我室实际需求情况而定。

    复试方式:以学科为单位进行,各学科成立3-5人的复试小组,以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其中,笔试总分为100分,按照已确定的复试教材命题,组织学生正式考试,并由专业教师评判,得到考生的复试笔试分;面试总分为100分,由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实验技能等方面进行考核,并打分,每位考生的面试分数取得分的平均值。考生的复试成绩=笔试分*70%+面试分*30%。考生最后得分=初试分*70%+复试分*30%。

    录取:按照国家规定的120%差额录取的方法,以1:1.2的比例按照考生最后得分排序录取,同时也可以按照导师的课题需要和考生的实际能力对考生进行直接筛选。

    考生公自费情况确定:原则上按照考生的最后得分排序前20%的考生为公费,后80%的为自费(此原则由国家每年定期更改公布)。

上一条:2019年研究生入学复试考试大纲

关闭